top of page

《Photograph- Ed Sheeran》

我自詡從不在乎過去、把握當下,瞻望未來,但今天我第一次有了新的想法。 今個兒圓月的晚上, 在練完迎新後 我一路沿著忠孝東路徒步回家。 一個人,正好戴起耳機, 於是王芷茜的人生電影 在第十九年八個月又五天, 再度響起了配樂。 電影裡有都市霓虹 有昏黃的路燈 有喧囂而過的車流 更有沙沙的樹影 還有樹下的我。

電影嘛, 自然要有愛情了。 走著走著我剛好停在一個十字路口前; 這時耳邊響起了一句熟悉的話 將我帶回到過去, 同樣是個夜晚,但我不是一個人。 身旁的男孩帶我走到類似的街口, 問到: 「你的選擇是什麼?」 或是在更久前, 在忙完整天後一個人回家的時候, 我都會打給那個許久未見的朋友, 跟他說南道北。 「說說最近自己怎麼啦?」 「問問你好不好啊?」 讓我或多或少刻意孤獨的心, 有絲絲的欣慰與溫暖。

叭——叭叭———! (突然一輛車從單行道衝了出來) 嚇醒的我有些許枉然的望著自己被打的長長的影子, 搖搖頭,趕緊繼續向前走唄 配樂響起了⋯ 我回到了去年某個下課後的咖啡廳,我遇見了一個活在過去的人。 那時的我很不能理解, 心想那對有限的人生將是何等的蹉跎。但或許是今晚的我比喝了酒後要更坦誠,也或許是今晚是個充滿回憶的日子,讓我更願意面對內心最深的哀傷。隨著伴奏我跟著緩緩哼到: 「那把愛封在照片裡吧, 這份愛裡有一部分的我。 這是我們為自己創造回憶的角落, 在那裡我將永遠不再錯過任何一個人,在哪裡我們永遠不會傷害彼此。」 多好。 我承認愛有時候是傷人的。 但爸曾經說過: 「生命因為那些痛苦讓我們感覺自己活著」 那或許我們就是為了承受這份苦,一起來到了這個世界。 當我說: 我從不在乎過去, 但我其實從未脫離過去; 我從不後悔自己做過的任何事, 但常常一個人發怔著自己當初到底為何這麼做? 我從不需要任何人, 卻從不希望自己很累的時候是一個人走在回家的路上, 手邊居然連一隻確定對方會接的電話號碼也沒有。 我骯髒、我破壞、我無賴 我鄙視、我自卑、我孤單 我憤怒、我悲慟、我⋯⋯ 我始終一人。 愛它是什麼東西? 它憑什麼佔據我的心? 憑什麼一無所有後,它卻還在? 愛是我們唯一能帶走,唯一你奪不走的的東西。 把我放在胸口吧 放在最接近你心上的地方, 這樣你就永遠不再孤單。 把我放在你房裡的那張書桌上吧, 諾、就是你老家房裡的那張書桌。 你說家在哪裏? 什麼是家? 家是我 是我在等你。 家是你 有你, 等我的地方。

bottom of page